yy映易

失足后去弹贝斯

【查林】过山

禁止上升真人,ooc慎入






    "唉师傅,前面花垣县停一下"



      查文浩缩在长途汽车后排座,坐在他前面的旅客冲前面司机大喊的时候,他打开了车窗。查文浩透过艰难留出的一小条缝看窗外的景色。七月雾蒙蒙的天连着青黛色岩势犬牙差互的群山,如同宫娥陡然皱起的眉头一般秀美。其间有碧绿的菜地,茶山,人们在田间劳作着,祥和且美好。



    而公路,就像一条盘蛰其中的黑蛟一直向群山深处腾跃去。


    查文浩幻想过自己是燃百里烽火为博美人一笑的昏君,千里走单骑护主的关云长...可千百年后多少历史淹没在滚滚长河,千秋功绩谁评说?而他,也只是一个拿着一部被无数同行寄予厚望的纪录片杀进国际电影节却几次陪跑冠军——一个失意的导演罢了。


     大概搞文艺的都浪漫。查文浩在背包里摸索着:在他发现他自己甚至连一根香肠都没有的时候,他摸到了一本书。那是沈从文的《边城》。


    茶(峒)洞,是花垣县的一个小镇,位于三省交界。双手再次翻开《边城》,扉页上的2011年,将他拉回梦开始的那一年。


     那一年,他以文化专业双料第一考入中戏,风光无限,是真正的天之骄子。作为导演世家出来的孩子,被导师家人寄予厚望。而这本《边城》也是出道即导同名电视剧的他,被德高望重的大前辈赠与的。


    天宝,傩送和翠翠回环缠绵的故事,沈从文用清雅质朴的文字描写的边城风光,被光与影记录。等到查文浩真正到了茶洞,才发现,茶洞的美,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


    就在这山美,水美的地方,查文浩遇见了拥有一双澄澈眼睛的少年。他灵动的眼睛甚至能照的见茶洞的水色闪光但此刻却充满了戒备正上下打量着自己,身着茶洞苗族服饰,又显得过于清纯。


    查文浩慢慢举起双手...在该苗男青年注视和他手里的土枪威胁,又打开背包...一本书,一些摄像头,一台笔记本电脑,两条数据线一个笔记本...


      所以当查文浩跟苗男青年上茶山查文浩还暗自想轻易获得了信任。他自小在四九城生长,邻里间再热情也隔着四方的院子,而茶洞村落大多没有这种院子,苗寨里的家事总会变成大家的事。比如丢的猪仔隔天会被抱回来,总会让人心头暖融融的。


       这个青年和苗寨大多数人一样温暖且美好,他叫林俊毅,有一个小妹,在他家住下来又免费拥有了一个向导。


     "唉,你是来干啥的?"那男青年从上铺探出头来


     "我啊...我来拍旅行纪录片的"太多经历难以开口。坐在下铺床沿查文浩拿出一根烟刚要点,扭头问"我能抽烟吗?"


     "当然,我自己也抽"


      遂在黑夜里,点亮的是两个猩红的光亮。通过几天相处,他们已经差不多了解了彼此。


      "你觉得北京咋样?"


       林俊毅想起他和他同龄伙伴——作为大山里走出去的第一批孩子,在凌晨的天安门看升旗,在什刹海拍照还被骗钱...过往的经历像海浪拥啊拥,时间浪花可以将一切伤痛抚慰。


     "我觉得北京不怎么样"查文浩撇撇嘴,开始动手换衣服,继续说"楼高,车多,呼吸一口都是二氧化碳"


       林俊毅噗嗤一声笑了,爽朗的笑声在空间尚且很大的卧室里旷且大:"这几年政策好,茶洞修路又搞特色产业,经济才上来买啥也方便,还远没有大城市繁华"


     查文浩后来跟林俊毅说起,大城市和宁静乡村,差的不仅仅是繁华。那时候林俊毅在钓鱼。查文浩拿一瓶啤酒在旁边看着。不一会儿就钓了满满一桶鱼。


     "害,你说乡下人朴实善良,你没有看到过他们背地里的邪恶"林俊毅拍拍他肩膀"打东边那个王大爷,拿着钱不干正事天天去镇里赌博,他的心已经扶不起来了"


    既使这样,查文浩仍旧觉得,茶洞像一片极乐净土。查文浩用尽一切美好的语言去描绘她的美丽,就像沈从文笔下的翠翠那样漂亮聪慧,是爱与美之子。茶洞也是爱河发源之地。


    "等你要走的时候,我带你去个地方"林俊毅提着鱼桶走在前面,突然扭头对查文浩说,不料查文浩却举起摄像机。



     林俊毅下意识挡住脸。



     "林俊毅,没人说你长得好看吗?"林俊毅已经转过头去了,查文浩锲而不舍的追问"你读大学的时候,就没人追过你吗?"


       林俊毅发红的耳尖告诉他肯定有。查文浩是个面皮厚的,他上去帮林俊毅提鱼桶又连忙上去追问。

      

        ... ...



      在茶洞的第六个月终于让查文浩见识到热闹的苗年。这一天茶洞青年男女都上街了。查文浩举着个相机,围观他们跳舞。


      "查,别光看啊,我带你一起去跳"林俊毅拽着他胳膊往舞动的银色火焰而去,苗女头上的银饰哗哗响,男女一起唱的歌节奏欢快明亮,又"哗"的一下,歌曲结束,舞蹈散开,然后广场中央来了一些放烟花的人。


      看完烟花之后隔壁阿妈叫了他们仨去她家吃饭。阿妈知道汉人习惯用夹菜表达亲近,于是就给他夹了一只炸蜥蜴。骇的查文浩直摸心脏。


     "不吃就埋饭底下,放心,我也不爱吃"林俊毅跟查文浩小声咬耳朵。阿爸更加热情,一直给查文浩倒酒。苗家自酿酒度数高的查文浩这种自诩"酒场高手"都喝的有些晕晕乎乎。


       吃完饭,林俊毅和林旬逸掺着喝的栽栽歪歪的查文浩回家。


       林旬逸回屋后,查文浩索性也不装醉了,看表才八点就硬拽着林俊毅去江边坐一坐。


      "林俊毅"查文浩突然认真叫他大名。


        "哎"


        "林俊毅"查文浩又叫了一遍。

  

          "我在"林俊毅错愣之际,查文浩的脸突然凑过来,目光炯炯。


        "我好像,中蛊了"查文浩借着酒意,将半年以来所有暧昧心迹公布给他一个人。


       在夜晚的江畔,渔火映映。林俊毅的心彭彭跳的像击鼓。只强装镇定:"放屁,我们苗族的蛊术都是清朝人编出来吓人的,根...根本没有!"


        "那为什么我对你心动了呢?"查文浩刚想亲他,就被林俊毅一把推开。林俊毅跑回了去。


     ... ...


      自那天起,林俊毅查文浩很少交流。依旧像刚开始一样,跟着林俊毅用摄影机记录茶洞的美。


       农历三月初三,林俊毅说这天青年男女都会在山头水边唱歌。早上吃过饭,三个人就一同去了。


      林俊毅和林旬逸在江对岸,在一众青年男女中。查文浩喊了一嗓子。



       "林!俊!毅!"


        "我...在"林俊毅将手拢在嘴边大喊回应"


        查文浩不敢轻易许诺什么。一辈子太长,长到能将所有诺言变成一般过去时。遂大喊"等我拿奖回来!"



        ... ...


        也许是上天眷顾,终于让查文浩在30岁这年获得了大奖,锋芒毕露。他领完奖之后,再次踏上去茶洞的旅程。只不过他这次啊,是去定居的。


       又是三月初三。查文浩暂时把行李放在隔壁阿妈那。江水山头依旧有青年男女成群结队的唱歌。


      "我们这儿啊,要是想向爱人表达情意就唱歌,如果他回应你,你们就可以形成关系最后结婚"一个苗族女子悄悄告诉查文浩。



       "查文浩,你赢了"林俊毅连忙跑过来,抓住他的手。

 

       还是晚上,两人来到码头。过去翠翠和她的爷爷在这里摆渡,而今这里江水波涛掩映渔火摇曳,渔船来往成了旅人打卡圣地。

 

       "你,不走了?你家人都在北京。"


        "他们让我把你追到手再回去"



        

      



       



     

     

    

     


     

评论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